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统一战线统战资讯 统战动态
我省各地打造272个社区“石榴籽家园”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9-26 14:58:30
编辑:青海统一战线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民族工作会议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我省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积极探索创新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方法路径,将社区作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提档升级的主阵地,打造了一批社区“石榴籽家园”,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从每条街道、每个社区延展到每栋楼宇、每个单元、每户家庭细胞中,做到点线面全方位创建。截止目前,全省各地共打造社区“石榴籽家园”272个,其中,市州级38个,县区级234个。

一、党建引领社区创建工作。发挥党委核心领导作用和统筹谋划作用,构建“党建+社区石榴籽家园建设”工作格局,成立以社区党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内设机构分工协作的工作机制,制定石榴籽家园建设相关测评指标,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融入基层党建和网格化管理,纳入党建考核范畴,积极争取各部门单位支持配合,使社区“石榴籽家园”建设各项任务落实到位,责任落实到人。

二、强化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氛围。各地区采取“线上宣传+日常宣传+节日宣传+主题宣传+专题宣传”相结合方式,在社区、寺院、居民中广泛开展民族宗教政策、法律法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宣讲活动。在传统节假日、重大节庆等,组织社区群众开展具有民族特色、地方特色的文体联谊、文艺汇演、“民族团结杯”篮球赛、传统手工艺品展览、书法比赛、知识竞赛、朗诵演讲等各类主题实践活动,极大丰富社区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促进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营造“各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浓厚氛围。利用微信公众号、公益广告、开设民族政策课堂、制作宣传文化墙、社区民族文化长廊、发放宣传资料等,大力宣传民族团结进步典型事例,使社区居民在耳濡目染中接受民族团结教育。

三、打造“石榴籽家园”特色亮点品牌。各地区在充分挖掘本地区传统历史文化资源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在文化广场、街道、文明实践中心等地嵌入丰富的民族元素,打造具有区域特色的“石榴籽”一条街、“石榴籽”文化广场等民族工作品牌,将民族元素与传统文化有机结合起来,实现相互促进、相辅相成。注重发挥社区自身优势,突出社区工作特色,突显“石榴籽家园”特色亮点品牌,西宁市把社区作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阵地,实现“社区石榴籽家园”服务平台全覆盖;海西州建设“石榴籽书屋”“石榴籽驿站”“石榴籽便民服务站”“石榴籽志愿服务队”,为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连线搭桥”,实行“一站式办理、一条龙服务”;海北州创建“一套卡片、四支队伍、贴心服务”为民服务体系,建立“机关党员进社区服务”等平台,为各族群众提供更加精细、暖心的服务。同时,各地不断完善社区公共服务功能,健全流动人口治理服务机制,搭建共治平台,设立综合服务中心,努力建设“智慧社区”,促进社区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建共享、共事共乐。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中共中央统战部 | 中共重庆市委统战部 | 中共浙江省委统战部 | 中共江西省委统战部 | 中共山西省委统战部 | 中共河南省委统战部 | 中共河北省委统战部 | 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
中共江苏省委统战部 | 中共陕西省委统战部 | 中共湖南省统战部 | 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 | 中共福建省委统战部 | 中共广东省委统战部 | 中共西藏区委统战部
 
中共青海省委统战部主办 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提供网络支持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版权所有均为中共青海省委统战部,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