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统一战线统战资讯
守底色 固本色 创特色 添亮色 省委统战部深入开展藏传佛教 “绿色生态寺庙”创建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17 15:27:06
编辑:青海统一战线

省委统战部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教育引导全省藏传佛教界努力践行生态文明思想,大力倡导绿色发展的理念,守底色、固本色、创特色、添亮色,积极创建“绿色生态寺庙”,形成了爱绿、植绿、护绿的浓厚氛围。

一是抓思想引导,让绿色成为寺庙美化的“底色”。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方式,各级统战民宗部门牵头组织驻寺干部和宗教教职人员,利用手机、QQ群、微信群等平台,广泛宣传习近平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思想,宣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持续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普及力度,在宗教领域积极培育了生态文明和信仰文明意识。结合“活佛高僧发挥作用、与党同行服务社会”主题活动,用僧俗群众听得懂、能理解、记得住的通俗语言和典型例子,教育引导僧俗群众发扬“崇尚节俭”的优良传统,在具体生活等方面树立环保理念,持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意义的宣传,营造了宗教人员人人关心、支持、爱护生态环境和创建 “绿色寺庙”的浓厚氛围。持续开展主题环保宣传活动,发动寺庙民管会通过设立咨询点、悬挂横幅、发放双语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倡导广大僧众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不乱扔垃圾,让垃圾“清零”,通俗易懂的语言、送教入寺的方式、符合教义的理念,使宣传活动深入人心,成效明显。
二是抓环境卫生,让绿色成为现代生活的“本色”。以疫情防控为重点,结合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定期组织寺庙僧尼开展寺庙环境卫生整治工作,集中时间和人力清理房内、院内、周边河道、交通干道等地的白色垃圾、生活垃圾、建筑弃渣以及“乱悬挂经幡”问题。结合“厕所革命”建设,倡导僧尼培养良好卫生习惯,改掉陋习,搞好个人卫生,树立干净、整洁的良好形象。以《寺规僧约》为抓手,各宗教寺庙把寺庙环境分区包片,定制定责。探索建立长期、有效、管用的宗教寺庙环境建设和整治制度,不断夯实创建“绿色寺庙”创建基础,巩固和扩大创建范围。通过一系列卫生整治活动,不仅使寺庙及其周边卫生环境焕然一新,而且增强和统一了广大僧俗群众和统战民宗干部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三是抓植树造林,让绿色成为美丽乡村的“特色”。各级统战民宗部门坚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引领,大力开展寺庙周边绿化工作,把寺庙庭院内外、道路两边、河道两岸以及寺庙前后山丘等空地利用起来,通过开展僧尼自行或民管会组织积极开展植树活动,掀起植树造林的热潮,做到植树与养护两不误,逐步提高寺庙周边环境绿化率。在今年的植树活动中,海南州林业部门投资和寺庙自筹资金436.5万元,种植柏树、松树、杨树、柳树、丁香树、杏子树等各类树种近5万棵,植树造林面积达874亩,参与植树造林活动僧尼人数达6300余名;黄南州83座寺庙3400名僧人参加义务植树活动,种植各类苗木16.3万余株。化隆县夏琼寺栽植杏树、圆柏、青海云杉等各类苗木3万余株,绿化面积300余亩;民和县宏善寺近年累计栽植云杉逾15万株,仅今年在县林业部门的苗木支持下,僧人信众栽植云杉5000株。

图片

四是抓移风易俗,让绿色成为宗教减负的“亮色”。宗教界发起规范和减少信教群众宗教支出的倡议,把绿色事佛与减轻经济负担有效结合,大力倡导勤俭办教、理性信教、适度宗教的理念。各级统战民宗部门进一步加强《宗教事务条例》等政策法规宣传,教育引导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积极响应党委政府号召,转变思想观念,履行社会责任,助力经济发展。进一步开展规范使用宗教用品维护良好环境专项行动,以寺庙周边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的基础上,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对乱挂经幡、乱撒风马、乱堆玛尼石、乱祭俄堡、乱放生、乱下宝瓶、乱用哈达和煨桑乱象等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在重点地段、点设立警示牌,教育引导信教群众到指定地点悬挂经幡、撒风马,做到了保障信仰需求与美化生态环境两不误,信教群众拍手叫好。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中共中央统战部 | 中共重庆市委统战部 | 中共浙江省委统战部 | 中共江西省委统战部 | 中共山西省委统战部 | 中共河南省委统战部 | 中共河北省委统战部 | 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
中共江苏省委统战部 | 中共陕西省委统战部 | 中共湖南省统战部 | 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 | 中共福建省委统战部 | 中共广东省委统战部 | 中共西藏区委统战部
 
中共青海省委统战部主办 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提供网络支持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版权所有均为中共青海省委统战部,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