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统一战线统战资讯
省委统战部、省财政厅联合调研藏传佛教寺庙社会管理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25 15:24:42
编辑:青海统一战线

近日,省委统战部、省财政厅组成联合调研组先后深入西宁、海东、海北、海南、黄南等地看望慰问寺庙僧尼和驻寺干部,实地调研加强和创新藏传佛教寺庙社会管理工作。

在塔尔寺、夏琼寺、隆务寺、尕旦寺、文昌庙等宗教活动场所,调研组通过座谈访谈、指导业务、核对账簿等方式,重点了解寺庙财务监管情况。调研掌握,近年来各地在宗教活动场所财务监督管理规范化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寺庙基本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全面宣传学习《宗教活动场所财务监督管理办法(试行)》,推进财务管理的规范化,一些场所还按照办法的要求,积极开展了预算管理、决算管理,加强了财会活动的计划性,规范管理各项收入和支出,全面提升了财务管理的水平。

在珍珠寺、古日寺、扎藏寺、东科寺、尖扎嘛尼经堂,调研组在了解寺庙财务监管情况的同时,重点检查了寺庙消防设备设施的管理使用情况。近年来,全省各级党委始终将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安全作为维护教职人员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要抓手,认真履行消防安全职责,逐年加大消防建设投入,扎实开展火灾隐患治理,全省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安全条件得到明显改善。统战、民宗、消防部门在加强寺庙消防管理方面下了很大的功夫,做了大量的工作,出台了一系列规定和措施,有效提升了全省寺庙火灾防控能力和水平,寺庙和重点文物单位消防安全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在全面推广应用寺庙“智慧消防”,提升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实现人、消防设施和建筑物等信息联通,提高寺庙火灾防控、隐患治理能力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在湟中区、化隆县、尖扎县、贵德县,调研组重点抽查了宗教事务管理宗教信息化建设情况。调研组要求,信息化建设工作点多线长面广,时间紧、任务重,为确保按时保质完成目标任务,要切实增强对宗教信息化建设重要性的认识,真实及时反馈具体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针对宗教工作动态信息的收集、储存、处理和反馈,进行综合评估,将传统“脑袋”信息、“口袋”信息转化为智能信息;要基于宗教工作自身特点,健全完善严密的系统工作逻辑,整合人工录入、系统导入、共享接入,构建大数据支撑的综合平台,改变过去繁琐的手工操作和按部就班的程序设定,促进宗教事务管理信息化更加科学合理规范。

工作期间,调研组同步开展了“送荣誉到寺庙”活动,为荣获全省创建藏传佛教“和谐·绿色·美丽·健康”寺庙活动暨遵行“四条标准”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送去了荣誉奖牌和证书,希望他们能继续发挥好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珍惜荣誉、团结进步、积极作为、再创佳绩。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中共中央统战部 | 中共重庆市委统战部 | 中共浙江省委统战部 | 中共江西省委统战部 | 中共山西省委统战部 | 中共河南省委统战部 | 中共河北省委统战部 | 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
中共江苏省委统战部 | 中共陕西省委统战部 | 中共湖南省统战部 | 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 | 中共福建省委统战部 | 中共广东省委统战部 | 中共西藏区委统战部
 
中共青海省委统战部主办 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提供网络支持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版权所有均为中共青海省委统战部,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