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统一战线统战资讯
全省宗教活动场所财务监管工作推进会在西宁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1-27 17:33:44
编辑:青海统一战线

近日,全省宗教活动场所财务监管工作推进会在西宁召开。此次会议旨在学习贯彻新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宗教活动场所财务监督管理办法(试行)》《藏传佛教寺庙会计核算暂行办法》,切实做好宗教活动场所财务监督管理工作,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委宗教办主任、省委涉藏办主任华秀,省财政厅副厅长王鹏、张小新出席会议并讲话。

华秀同志结合我省宗教工作实际,对做好宗教活动场所财务监管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进行了深入浅出地阐述。他指出,加强宗教活动场所财务管理是现代社会民主化、法治化、制度化的要求,也是当前宗教自身建设的迫切需要。宗教活动场所一定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财务管理工作;健全制度,大力加强财务管理;强化监督,实施财务管理公开透明,逐步使宗教活动场所财务管理工作步入规范化、制度化、法治化轨道。要不断增强宗教活动场所财务人员对做好财务监督管理,依法保护场所合法权益、提升社会公信力、促进场所健康发展重要性的认识,为下一步加强财务监督管理,提升宗教活动场所财务规范化管理水平奠定坚实基础。

王鹏同志从三部会计法律法规入手,通过“四个深入”系统讲解了宗教活动场所特别是藏传佛教寺庙会计核算及如何加强会计基础工作。一是深入领会《会计法》基本精神和核心要义。《会计法》是我国会计法律制度中层级最高的法律规范,是会计工作的根本性法律,也是制定其他会计法规的依据。在法律层面上,宗教活动场所及藏传佛教寺庙是民间非营利组织,属于《会计法》规定的“其他组织”,因此,《会计法》适用于宗教活动场所,也是提高宗教活动场所依法管理水平的重要法律依据。二是深入贯彻《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基本要求。会计基础是会计工作的根本,夯实会计基础是确保会计信息质量的前提。宗教活动场所要认真贯彻落实《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和《会计档案管理办法》的基本要求,做到“四个确保”:确保会计资料的真实性会计资料的真实性就是采用发票入账,而不是“白条”入账。确保会计资料的完整性会计资料的完整性就是每笔实际发生的经济业务都要入账,尤其是收入核算,要把包括政府补助收入、门票收入、租金收入、货币捐赠收入、功德箱收入、实物捐赠变现收入、宗教服务收入、商品销售收入等应记尽记,全部纳入核算进来。确保会计资料的准确性严肃执行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正确采用会计处理方法,会计科目使用准确,会计核算规范,按照经济业务发生序时记账,科目、账簿、报表之间的对应关系清晰。确保会计资料的规范性定期整理归档,指定明确的保管人和存储地点,严守保管期限,妥善保管会计资料。三是深入理解《藏传佛教寺庙会计核算暂行办法》主要内容暂行办法的主要内容有四点:在核算范围方面考虑到财税监管重点关注寺庙收支,核算以现金和银行存款收支为主,对固定资产等采取备查簿登记并加强实物管理。在核算基础方面采用收付实现制以简化操作。在科目设置方面根据藏传佛教寺庙具体业务设置会计科目,以更贴近实务。在实际操作方面提供一些具体业务示例,以便会计人员理解和掌握。暂行办法适用于我省按规定纳入财税监管范围,且尚不具备全面执行《民间非盈利组织会计制度》条件的寺庙。四是深入做好藏传佛教寺庙会计核算培训及后续工作各地区要结合我省寺庙会计人员短缺的实际情况,探索适合试点寺庙自身的会计核算模式。各地财政、统战部门要有针对性地组织对寺庙会计人员和相关人员进行再培训。除传统培训方式外,还要深入到寺庙一线开展现场指导、安排人员常驻寺庙传帮带等方式进行培训。同时,要积极发挥宗教协会、宗教院校作用,积极探索推进财会课程走进宗教院校课堂。

张小新同志就进一步做好宗教活动场所财务监管工作提四点要求。一要加强贯彻落实各地区统战、财政部门的参会人员回去以后要向及时当地党委政府和单位主要领导汇报此次会议情况,切实抓好本地区贯彻落实,对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狠抓落实。二要加强组织协调宗教活动场所财务监管,是一项复杂的工作,工作内容多,涉及的单位也多,宗教活动场所要发挥主体作用。统战、财政部门要按照法律法规部署抓好统筹谋划,明确各单位职责分工;上级部门要多到下级部门和一线督察指导,及时发现和解决实际问题;宗教活动场所要主动接受指导、监督,主动反映问题,把工作落实落细落到位。三要加强知识学习宗教活动场所财务监管是一项专业性较强的工作,涉及的法律法规政策多,工作落实标准高,要进行学习巩固,与当地实际结合,运用到实践中,真正做到学以致用。同时,继续学习财务知识、税务知识、宗教工作知识,融会贯通、精益求精,努力成为工作的行家里手。四要加强实践创新宗教活动场所情况千差万别,工作千头万绪,问题纷繁复杂。要坚持实事求是,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要相信和发挥基层和群众的智慧,“一寺一策”或“数寺一策”,探索切合实际的方式方法,把工作推向深入。

各市州委统战部、各市州财政局分管领导和市州联络员、专职工作人员和全省37座寺庙驻寺联寺干部以及从事寺庙财务工作的僧尼和省委统战部、省财政厅相关业务处室的人员参加会议。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中共中央统战部 | 中共重庆市委统战部 | 中共浙江省委统战部 | 中共江西省委统战部 | 中共山西省委统战部 | 中共河南省委统战部 | 中共河北省委统战部 | 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
中共江苏省委统战部 | 中共陕西省委统战部 | 中共湖南省统战部 | 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 | 中共福建省委统战部 | 中共广东省委统战部 | 中共西藏区委统战部
 
中共青海省委统战部主办 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提供网络支持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版权所有均为中共青海省委统战部,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