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统一战线统战资讯
提升管理水平 保护合法权益 全省藏传佛教寺庙会计核算培训班圆满结业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1-21 10:22:48
编辑:青海统一战线

为提升全省藏传佛教寺庙管理人员和财务人员的业务水平,严格依法依规做好财务管理工作,有效推进《藏传佛教寺庙会计核算暂行办法》实施,1月15日,省委统战部、省财政厅在省委党校联合举办全省藏传佛教寺庙会计核算培训班。各市州委统战部、各市州财政局分管领导和市州联络员、专职工作人员和全省37座寺庙驻寺联寺干部以及寺庙财务管理的僧尼近200人参加培训。培训班采取线上学习、专家辅导、集中笔试、互动交流等方式,注重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取得明显成效。

线上学习,内容实。利用多媒体会议方式,依托“财政部干部教育在线”平台聆听专家在线授课,针对寺庙财务工作的薄弱环节,从财务收支、票据鉴别、凭证填制、登记入账、财务公示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学习,并将《宗教事务条例》、政府工作报告、民族团结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纳入培训内容,使参训人员掌握了财务基础性知识、规范统一的借贷记账法和有关宗教法律法规规等有关知识。

领导授课,定位高。在网络授课的基础上,依照财务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培训班结合寺庙财务人员变动较多的实际,有针对性地安排了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华秀、省财政厅副厅长王鹏、张小新等长期从事寺庙管理及财政工作的资深领导授课,围绕寺庙财务工作重要性,日常财务收支实践,采取专题辅导方式,对固定资产录入、财务科目分类及账簿登记的总账、分类账、明细账等基础性会计科目进行互动式现场教学,巩固提升了培训效果。培训要求各寺财务人员做到严格执行寺庙财务制度、严格履行财会人员职责、严格把关寺庙财务审批、严格落实寺庙财务监督管理公开透明,努力做好懂业务、懂政策、懂法规的寺庙财务人员。

集中笔试,效果好。为确保培训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培训期间组织了集中笔试,围绕收付实现制,借贷记账法,编制财务报表,寺庙会计要素,会计核算明细科目,寺庙接受实物捐赠、购进商品、购建资产,寺庙变现实物捐赠、销售商品、领用资产,资产备查簿信息进行了理论和实操测试,提高学习的效率和质量。通过考试,进一步提升了参训学员的财会业务知识水平和实践操作能力,规范了寺庙内部财务操作程序,为全面落实《藏传佛教寺庙会计核算暂行办法》起到了促进作用。

遴选教员,意义大。通过集中笔试,20名学习成绩突出学员被遴选为全省藏传佛教寺庙财务培训教员。在今后的工作中,教员们将认真履行三大职责推进寺庙会计核算工作落实落地。一是在开展寺庙会计核算工作中,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西藏工作重要论述、省委涉藏工作指导思想、涉藏州县的巨大发展变化,引导寺庙僧尼进一步增进“五个认同”。二是按照新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要求,指导寺庙建立健全内部财务制度、组建财务管理机构、配备财务会计人员,加强财务管理,及时报告财务状况、收支情况和接受、使用捐赠情况,并向信众公布、接受监督。三是向僧尼讲清楚为什么开展寺庙财务监管,是维护绝大多数僧尼合法权益的需要,是贯彻落实新的《宗教事务条例》、依法治藏、依法治寺的需要,是加强寺庙规范管理、维护藏传佛教良好形象、促进健康传承的需要。
互动交流,方式活。省委统战部、省财政厅工作人员全程跟班,围绕寺庙日常财务收支及寺庙在财务工作上遇到的实际问题,与学员互动交流,各寺财务人员结合自身的财会工作情况,从不同角度发表意见,并就如何规范账目、如何实现财务透明提出了意见建议。通过思想火花的互相碰撞,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取长补短、共同提高,解决自我学习无法解答的疑惑问题,使学员们能够更加准确地把握和精通综合财政监管业务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的精髓,增强了寺庙财务人员规范开展财务工作能力。

集约办班,成本俭。坚持节俭办班,降低培训成本,通过微信平台、QQ群、财政专网等将好的课件共享,供学员自学;省财政厅的业务骨干将参加上级组织的各类相关培训、业务会议的材料,整合、梳理、归纳成相关学习资料,作为培训教材统一印制后发放给全体学员以及各地。要求各地通过会议或讲座的形式,层层讲解学习培训内容,分享信息与经验,大大提高了财务人员培训的实际效果。

此次培训有力地推进了藏传佛教寺庙财务管理工作法治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促进了藏传佛教寺庙的健康发展和自我提升。学员们纷纷表示,通过培训,学习和掌握了很多财务管理知识,更重要的是认识到了加强场所财务管理的重要性,今后要全面依法依规,严格按照财务制度,扎实推进宗教活动场所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中共中央统战部 | 中共重庆市委统战部 | 中共浙江省委统战部 | 中共江西省委统战部 | 中共山西省委统战部 | 中共河南省委统战部 | 中共河北省委统战部 | 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
中共江苏省委统战部 | 中共陕西省委统战部 | 中共湖南省统战部 | 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 | 中共福建省委统战部 | 中共广东省委统战部 | 中共西藏区委统战部
 
中共青海省委统战部主办 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提供网络支持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版权所有均为中共青海省委统战部,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