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统一战线统战资讯
用好“七字诀” 突出“七强化” 省委统战部持续做好宗教领域疫情防控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1-21 10:16:55
编辑:青海统一战线
根据省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第二十六次会议精神,结合我省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为进一步加强宗教场所和宗教教职人员管理,确保公众健康安全,省委统战部用好“七字诀”、突出“七强化”持续做好全省宗教领域疫情防控工作。
突出一个“细”字  强化组织领导
认真落实好中央、省委关于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风险意识,坚持思想不松、措施不减,进一步落实落细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各地统战民宗部门要主动会同卫健部门做好相关工作,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负总责,不仅要抓好宗教领域疫情防控,同时也要抓好机关疫情防控,压紧压实“四方”责任,严格各项防控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细化实化具体化防控方案,发现疫情要迅速响应,迅速有效开展疫情处置,对不符合防疫条件的宗教活动场所和宗教活动,该关闭的关闭、该暂停的暂停。
突出一个“导”字  强化宣传教育
各级佛教协会、伊斯兰教协会、道教协会、基督教协会等宗教团体发出倡议,宗教界代表人士积极发声,引导信教群众减少自发组织的群体性宗教活动和民间信仰活动,减少不必要的外出旅行、探亲访友、聚会聚礼法会等活动,正面教育提醒宗教教职人员、信教群众、游客引起重视,科学对待,不信谣,不传谣,认真做好对身边亲友的监督和宣传,自觉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共同做好防控工作。
突出一个“实”字  强化措施落地
一是要求没有恢复开放的宗教活动场所暂时不开放,已经开放的,必须严格审批并控制人数,落实好测体温、亮绿码、佩戴口罩、“一米线”、公共区域消毒等常态化防控措施,必要时要做核酸检测;二是通过多种形式,持续推进健康宣教,倡导良好卫生防病习惯,减少人员聚集,异常情况及时就医;三是督促宗教活动场所落实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减少各类活动,避免人群聚集,确需举办的宗教活动要限定密度、控制人数、减少时长;四是在公共场所和人员密集场所工作的一线驻寺联寺干部和宗教活动场所值班人员必须佩戴口罩、及时消毒、注意卫生,做好自身防护工作,增强自我防范意识,避免疫情传播蔓延。
突出一个“严”字  强化重点管理 
一是实施网格化、精细化管理,加强对宗教活动场所的卫生整治,做好外来人员健康监测和分类管理,严格贯彻落实请销假制度,做到“人数清、情况明”;二是指定专人开展返乡宗教教职人员情况排查和信息登记工作,督促重点人员落实防控措施,做好日常健康监测,减少串门走动,驻寺干部要积极配合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加强监测和报告;三是对不同风险程度的返乡宗教教职人员实施分类精准管理,做到重点人群防范到位、过往人员检查到位、一般人员管控到位;四是动员群众共同防控,形成自发防控网,异常情况迅速如实详细上报。
突出一个“防”字  强化环境整治
各地统战民宗部门以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为抓手,美化宗教活动场所及其周边生活环境,进一步提高整体卫生健康意识。定期组织宗教活动场所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工作,集中时间和人力清理房内、院内、周边河道、交通干道等地的白色垃圾、生活垃圾、建筑弃渣以及“乱悬挂经幡”问题。通过一系列卫生整治活动,力求宗教活动场所及其周边卫生环境焕然一新,增强广大僧俗群众与统战民宗干部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突出一个“深”字  强化跟踪督导 
各级统战民宗部门成立指导检查组,不定期深入各寺管会、寺庙、修行区督导检查近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了解各寺管会、寺庙在疫情常态化期间举办传统惯例宗教活动、寺庙僧尼和信教群众的宣传教育工作。严格执行“四早”防控要求,查看外来人员登记、测量体温情况、检查核酸检测报告以及健康码,加大疫情防控督查落实频次,定期(礼拜日)由分管领导带队深入宗教场所指导督促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确保宗教场所疫情防控工作不流于形式。
突出一个“快”字  强化信息报送
各级统战民宗部门要在各地疫情处置工作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加强信息通报工作,畅通信息渠道,实现信息共享,杜绝迟报瞒报漏报疫情信息。加强宗教活动场所疫情防控值班值守工作,抽调人员充实节日期间值班力量,确保应急值守人员到位、联络畅通、反应及时,合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真正形成责任共担、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中共中央统战部 | 中共重庆市委统战部 | 中共浙江省委统战部 | 中共江西省委统战部 | 中共山西省委统战部 | 中共河南省委统战部 | 中共河北省委统战部 | 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
中共江苏省委统战部 | 中共陕西省委统战部 | 中共湖南省统战部 | 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 | 中共福建省委统战部 | 中共广东省委统战部 | 中共西藏区委统战部
 
中共青海省委统战部主办 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提供网络支持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版权所有均为中共青海省委统战部,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