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统一战线统战资讯
海北州倾力打造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标杆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1-21 09:53:53
编辑:青海统一战线

近年来,海北州立足自身多民族聚居、多宗教共存、多文化交融的州情实际,始终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作为强州兴州的战略性工程,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创示范、五年再提升”的目标,高起点谋划,高站位推进,举全州之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向纵深发展,争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标杆。2015年12月被国家民委命名为全国涉藏地区首个、全省首家“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州”。2020年10月再次以高标准通过国家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考核验收,成为全国首家成功实现重新申报工作的地区,为全省乃至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先行试点出“海北经验”。

聚焦组织机制保障建设,打造民族团结进步新局面。创建以来,海北州加强顶层设计,高标准、多层级成立组织架构和领导机制,以人大立法的形式在全省率先制定《海北藏族自治州民族团结进步条例》和实施细则,建立和落实领导干部“1+10”联系工作制等民族团结进步“七项制度”,以健全的制度机制和地方性法规筑牢民族团结进步基础,全州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率始终保持在96%以上。在如期实现示范州创建目标的基础上,立足新的起点,着眼打造海北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升级版”,制定《关于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五年再提升的实施意见》,以县乡基层为重点、以“十进”为抓手,调动全社会力量主动参与共建共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全州上下齐心协力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再提升”,实现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由活动到事业再到标兵的转变,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聚焦全民共同思想基础,构筑民族团结进步新高地。在实际工作中注重民族团结创建工作的服务平台和载体建设,全州28个社区实现“社区民族事务服务中心”“民族之家”服务平台建设全覆盖。深挖民族团结典型事迹,成功打造1个国家级民族团结教育基地(青海原子城纪念馆),1个省级民族团结教育基地(达玉民俗村),4个州级民族团结教育基地。结合实际,突出党员干部、青少年、农牧民群众、宗教教职人员四类群体,创新精准靶向开展“四大工程”。用红色教育筑牢党员干部历史观,做好民族团结进步的示范带头工程。用民族特色文化教育筑牢青少年民族观,做强民族团结进步的筑基工程。用引导教育筑牢农牧民群众国家观,做大民族团结进步的强基工程。用培训教育筑牢宗教教职人员宗教观,做深民族团结进步的引导工程。在工作生活中,鼓励各族干部群众互学语言文字、交知心朋友、做和睦邻居,在州县乡村四级打造了一批类型多样、各具特色、具有标杆性的示范典型。截至目前,全州已创建国家级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11个,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9个;省级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24个,州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124个,全省“民族团结进步之花”先进典型2名。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思想成为全州上下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聚焦民族经济繁荣发展,推进民族民生福祉新跨越。坚持把全州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民族团结建设工作的头等大事,始终做到把民族团结工作与州委中心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落实,与民生改善、脱贫攻坚、生态保护、产业调整、社会治理等工作相融合,向深层次、全领域、多维度拓展。注重用民生改善成果来保障民族团结进步物质基础。“小财政办大民生”,全州80%以上财力用于发展普惠共享的社会民生,各族群众养老就医、就业就学、失业保险等社会保障网织得更加紧密;突出以民族地区经济发展效益确保民族团结进步经济基础。整合少数民族发展资金、扶贫专项资金8.9亿元,积极培育发展适合民族地区的经济实体、经营主体,主动为民族企业发展搭建信息平台、提供智力支持和政策支持,提升产业质效。祁连成功创建藏羊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其他三县畜牧产品通过农业部有机畜牧业生产基地认证。截至目前,全州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牧场、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分别达到427、336、214家,2020年前三季度全州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9652元。坚持用脱贫攻坚成果兜底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积极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和各项扶贫政策,2018年全面完成86个贫困村、2151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稳定脱贫,全州提前两年实现脱贫攻坚任务,各族群众生活条件得到根本性改善;以生态保护成效来保障民族团结进步自然环境的山清水秀。积极推进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重点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等一批生态项目,持续推动祁连山南麓海北片区生态环境保护三年整治行动,成功创建“全国水生态文明试点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地区”,使全州的天更蓝、水更清、山更青;以社会治理成效保障民族团结进步社会环境。探索创新“德瓦尕宝”“一核四微四治”“1+5+N”五长制、“能人”议事会、“四库网络信息”等地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路径,创造海北模式。全州四县全部进入省级“平安县”行列,2019年平安建设安全满意度、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及打击保护伞力度评价分别位列全省八个州市第一,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唱响了国家富强好、民族团结好的时代主旋律。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中共中央统战部 | 中共重庆市委统战部 | 中共浙江省委统战部 | 中共江西省委统战部 | 中共山西省委统战部 | 中共河南省委统战部 | 中共河北省委统战部 | 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
中共江苏省委统战部 | 中共陕西省委统战部 | 中共湖南省统战部 | 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 | 中共福建省委统战部 | 中共广东省委统战部 | 中共西藏区委统战部
 
中共青海省委统战部主办 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提供网络支持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版权所有均为中共青海省委统战部,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