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统一战线统战资讯
青海省委统战部果断采取措施加强全省宗教活动场所疫情防控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2-13 16:44:45
编辑:青海统一战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鉴于宗教活动场所、民间信仰场所和临时聚会点等在春节期间人员高度密集、流动性特别大,结合当前青海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为坚决遏制疫情扩散和蔓延,坚决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省委统战部主动扛起责任、果断采取措施,全力做好我省宗教活动场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处置阻击战。

1

减少人员聚集,暂停所有群体性宗教活动和民间信仰活动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宗教事务条例》和《青海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等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和省政府关于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的工作要求,省委统战部、省委宗教办专门下发通知,要求自1月26日起全省所有宗教活动场所(含民间信仰场所)一律暂停开放,直至青海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解除后再恢复开放;全省所有群体性宗教活动和民间信仰活动全部取消,直至青海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解除。西宁市东关清真大寺、湟中县塔尔寺、黄南州隆务寺、大通县广惠寺等省内著名宗教场所全力拥护迅速响应,暂停了各类聚集性宗教活动,停止举办各类参与人数较多的宗教仪式和祈福活动。

2

确保大局稳定,加强宗教界和信教群众正面宣传教育引导

在属地相关部门的指导下,各宗教场所结合实际,通过微信公众号和粘贴告示等多种途径,立即做好暂停宗教活动的信息公告和信众游客引导工作,安排人员在现场开展劝返和宣传解释工作。省佛教协会、省伊斯兰教协会、省道教协会、省基督教协会等宗教团体发出倡议书,拉科、马跃祥、喇宗静、仝平安、夏日仓、更藏班玛南杰、噶尔哇·阿旺桑波等知名宗教界代表人士积极发声,引导信教群众取消自发组织的群体性宗教活动和民间信仰活动,减少不必要的探亲访友、聚会聚礼等活动,正面教育提醒宗教教职人员、信教群众、游客引起重视,科学对待,不信谣,不传谣,认真做好对身边亲友的监督和宣传,自觉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共同做好防控工作。

3

加强疫情防控,落实宗教教职人员及宗教场所十项应对措施

各级统战民宗部门主动与相关部门密切协调配合,“管好自己的人,看好自己的门”,严格落实相关应对措施,防控于未然。以来青发热人员和武汉返青人员为重点,密切关注政府疫情通报,发现疑似感染者,保持冷静,及时送医,立即上报。严格落实外来人员登记和宗教教职人员外出请销假制度,无特殊情况尽量避免外出。所有宗教活动场所原则上不再接待外省州县的香客、游客,外来人员一律不得在场所内留宿,对已经自发前来朝拜、烧香、礼佛、游览的人员进行耐心引导,并开展劝返和宣传解释工作。做好各宗教场所消毒工作,对宗教场所公共区域内接触频繁的物品和设施进行定期彻底消毒。对疑似感染人员接触过的物品或区域彻底消毒,加强对宗教场所保洁及往来人群的疾病检测和隔离控制,并密切关注与之接触人员。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通过交通工具传播和扩散。督促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注重自我保护,勤洗手、多通风,加强食品和饮水安全管理,确保环境卫生和空气质量达标。做好宣传教育,提高信徒防范意识,发现疑似病例不恐慌不擅自夸大及扩散消息。宗教教职人员要积极正面引导信教群众,配合协助医疗卫生部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公共场所和人员密集场所工作的一线驻寺联寺干部和宗教场所值班人员必须佩戴口罩、及时消毒、注意卫生,做好自身防护工作。

4

保证信息畅通,严格执行疫情“日报告”“零报告”制度

在各地疫情处置工作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各级统战民宗部门加强信息通报工作,畅通信息渠道,实现信息共享,严格执行疫情“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杜绝迟报瞒报漏报疫情信息。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和舆论引导工作,制定宗教场所信息发布方案,主动开展舆情收集、研判和报告,有针对性发布健康提示等科普知识,主动与宗教人士沟通、与信教群众沟通。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值班值守工作,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抽调人员充实节日期间值班力量,确保应急值守人员到位、联络畅通、反应及时,合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真正形成责任共担、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中共中央统战部 | 中共重庆市委统战部 | 中共浙江省委统战部 | 中共江西省委统战部 | 中共山西省委统战部 | 中共河南省委统战部 | 中共河北省委统战部 | 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
中共江苏省委统战部 | 中共陕西省委统战部 | 中共湖南省统战部 | 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 | 中共福建省委统战部 | 中共广东省委统战部 | 中共西藏区委统战部
 
中共青海省委统战部主办 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提供网络支持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版权所有均为中共青海省委统战部,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