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统一战线统战资讯 统战动态
省委统战部以“五看”工作法确保主题教育“回头看”取得实效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7-15 17:24:20
编辑:青海统一战线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各项部署要求,纵深推进部机关主题教育,省委统战部以“五看”工作法,着力对部机关主题教育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回头看”和“自我体检”,在找问题、补短板、强弱项中确保主题教育各项工作在统战领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一看职责划分清不清。对部机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力量、任务分工、工作机制进行“回头看”,“体检”各成员履行职责、发挥作用和工作运转情况,及时梳理问题、查漏补缺。修订完善领导小组和办公室的工作规则,明确任务分工,做到各就其位、各司其职;将各支部主题教育工作情况作为年度支部党建考核重要内容,考核结果作为创先评优重要依据,进一步压实党支部书记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做到目标明、任务清、措施实。细化方案、统筹安排、协调推进,确保学习、调研、检视、整改等每项工作有人去抓、有人去促、有人去落实。
二看载体搭建活不活。对部机关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和计划推进表中的活动内容、形式和时间进行“回头看”。重点查看是否落实了中央和省委关于主题教育规定篇目内容和组织活动,是否真正做到了把学习教育贯穿到了主题教育全过程,及时补充落下内容、补充开展各项活动;查看是否做到了主题教育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与岗位职责无缝对接,实现主题教育和业务工作同频共振、互促并进;查看主题教育各项活动程序是否规范,内容是否严肃、形式是否灵活,切实增强党内组织生活的政治性、教育性和仪式感,防止活动流于形式、浮于表面。省委统战部通过线上开辟专栏发表党员领导干部言论、线下开展丰富多彩的组织生活,在视听感并重、学思践同行中确保主题教育有声有色、务实见效。
三看学习内容实不实。对标省委主题教育规定的“四学”内容,对表部机关主题教育推进计划,重点对学习内容、学习形式、学习时间落地情况进行自查自纠;重点查看是否把习近平总书记对统战工作、民族工作、宗教工作相关的重要指示和批示精神作为学习的重要内容,不断提高自觉运用领袖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积极性;对专题研讨、调查研究方案进行再充实、再完善,确保教育内容务实,专题研讨扎实,调查研究真实,活动不走偏变样,切实在真真切切的学习实践中擦亮初心、校准偏差、学以致用。
四看参与人员多不多。着重查看参学率、参学面、参学积极性高不高,不仅看机关党员领导干部行动情况,还要看下属单位跟进情况,更要看号召服务对象参与情况;是否真正做到了单位领导带头示范、处级党员带队跟进、全员积极参与的主题教育格局。省委统战部立足工作实际,同步深化主题,着力把主题教育拓展延伸到统战各领域,积极引导各党派、宗教界、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和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真正实现主题教育的组织、党员、工作“三覆盖”。
五看整改落实好不好。学是基础,做是关键,主题教育最终的落脚点是整改落实,效果好坏主要体现在主题教育开展后的思想政治表现和言行举止上。对照年初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上查摆出来的问题,重点查看专题研讨和自我检视时,是否做到了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是否做到深挖问题根源、找准病灶症结,靶向整改落实;是否发挥了党员领导干部“一名党员一面旗”的先锋模范和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在日常工作中担当作为,学典型、做典型、争先进,不断营造部机关你追我赶、争先恐后的浓厚氛围,切实以党员领导干部忠实的言语行动、严实的工作作风检验主题教育工作成效。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中共中央统战部 | 中共重庆市委统战部 | 中共浙江省委统战部 | 中共江西省委统战部 | 中共山西省委统战部 | 中共河南省委统战部 | 中共河北省委统战部 | 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
中共江苏省委统战部 | 中共陕西省委统战部 | 中共湖南省统战部 | 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 | 中共福建省委统战部 | 中共广东省委统战部 | 中共西藏区委统战部
 
中共青海省委统战部主办 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提供网络支持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版权所有均为中共青海省委统战部,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