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统一战线非公党建
青海金鼎水泥有限公司党支部“半小时”工作法激活非公企业党建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3-15 10:01:59
编辑:青海统一战线

  青海金鼎水泥有限公司党支部紧紧围绕加强“三基”建设,主动顺应企业发展新特点、新要求,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把党组织生活与企业发展有机融合,探索推行班前、班间、班后三个“半小时”工作法,使企业党建“活起来”、作用“强起来”、与职工距离“近起来”,形成了党组织建设与企业发展目标同向、工作同步的良好格局。

  班前“半小时”微型党课引领思想,增强企业竞争力。公司党支部将思想引领、凝聚共识作为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和政治引领作用的前提,把课堂搬到各生产车间和机关部门,利用班前“半小时”开展党课学习,引导党员在生产中学习,在学习中思考,在思考中进步,为企业发展注入活力,集聚“正能量”。一是党课形式新颖。改变以往邀请人员讲座或党支部书记单一灌输方法,将授课主体延伸到车间、部门一线党员,由一技之长的党员担任主讲,用身边的人、身边的事、身边的语言谈感悟、谈体会的党课模式深受公司党员、职工的喜爱,也让优秀党员发挥了“走前列、做表率”的先锋模范作用。同时,为激发党员职工爱国热情,每周一开展升国旗活动。二是对象全员覆盖。在公司6个党小组党员全部参加的基础上,邀请公司管理层、入党积极分子、优秀管理人员、技术骨干等列席,扩大参与面。党支部结合实际,找准工作切入点,充分利用节假日及有关重大活动,联合工青妇组织积极开展“党课”学习活动,团结凝聚职工群众,提高党组织的号召力。三是内容贴近实际。在突出政治理论、时政教育的基础上,围绕企业发展和职工实际,设立“党章党史知识”“企业生产经营”“企业文化建设”“个人经验推荐”“党员绩效点评”等主题党课,将党课学习与生产经营紧密结合起来,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班间“半小时”沟通关爱凝聚人心,增强企业感召力。公司党支部把关心职工生活,帮助职工解决实际问题作为发挥实质性作用的有效措施,通过组织党员开展班间“半小时”交流活动,为企业发展凝聚人心、化解矛盾。一是开展技术指导。发挥党员职工“传帮带”作用,采取划分党员责任区、佩戴党员胸牌、设置党员先锋岗等形式,在工作岗位亮出党员身份,随时接受同车间、部门职工的业务咨询,并利用班间半小时,主动与同车间职工交流生产经验,帮助做好质量把关、设备调试等工作,共同提高生产效率。二是加强情绪疏导。开展职工心情“晴雨表”活动,党员根据职工心情“晴、阴、雨”三种不同状态,利用班间半小时交流时间,有针对性地开展谈心、劝导等工作,从苗头上解决包括薪资福利、生产管理、日常生活等各种问题,大大提高了职工工作热情。三是开展关系协调。公司党支部利用班间半小时交流时间,发动党员在各工作区内征集职工对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劳资报酬等方面的意见建议,畅通职工诉求渠道。

  班后“半小时”义务服务树立形象,增强企业影响力。为有效解决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无平台,服务热情得不到有效激发等问题,在党员中开展班后“半小时”义务服务活动,用党员的实际行动为全体职工和驻地群众作出表率。一是班后设岗定责。公司党支部在充分征求公司管理层、党员、职工意见的基础上,确定车间卫生清洁、企业宣传栏布置、生产设备维护、安全检查等义务服务项目,由党员自愿挑选一个岗位,在厂务公开栏公布,让党员、职工共同监督工作完成情况。二是认领服务项目。将党员服务从工作区向居住区延伸,在职工宿舍设置水电维修、治安巡逻、环境保洁、文体宣传等志愿服务岗位,党员根据个人兴趣特长和实际所需,主动认领服务项目,开展服务活动,使广大职工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三是开展内外帮扶。对内建立困难党员职工帮扶和因公受伤党员职工全程关怀机制,切实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对外主动与驻地村结成帮扶对子,定期组织党员、青年利用班后“半小时”清理垃圾、走访慰问困难户等服务,使企业党组织的力量、关爱丝丝缕缕地传递到每一个角落。

  通过建立“半小时”工作法,真正把党的活动融入企业发展,为企业党组织发挥教育培训职工、加强党员管理、理顺职工情绪、协调驻地关系、树立企业形象等作用创造了条件,为非公企业持续快速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环境。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中共中央统战部 | 中共重庆市委统战部 | 中共浙江省委统战部 | 中共江西省委统战部 | 中共山西省委统战部 | 中共河南省委统战部 | 中共河北省委统战部 | 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
中共江苏省委统战部 | 中共陕西省委统战部 | 中共湖南省统战部 | 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 | 中共福建省委统战部 | 中共广东省委统战部 | 中共西藏区委统战部
 
中共青海省委统战部主办 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提供网络支持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版权所有均为中共青海省委统战部,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