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统一战线文化统战 理论园地
广开言路 论证咨询 不断提高统战工作决策科学化水平
来源:
发布时间:2014-12-25 10:31:24
编辑:青海统一战线

  12月13日,省委统战部、省民宗委召开伊斯兰教工作专家论证会,就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伊斯兰教事务管理工作,听取省垣专家学者意见建议。省委常委、统战部长旦科认真听取了专家的意见建议,并和专家们进行了互动。来自青海民大、省社科院、省委党校等单位的9名伊斯兰教研究专家结合各自研究成果,就做好当前我省伊斯兰教事务管理工作畅所欲言、发表看法,提出了有益意见建议,为召开全省伊斯兰教工作推进会,出台加强伊斯兰教管理的政策措施提供决策咨询和参考依据。其中部分专家完成了相关课题的前期调研。

  近年来,省委统战部积极探索开放式、社会化研究的新路子,针对民族宗教工作的特殊性、复杂性和新情况、新问题,建立在制定全省统战重点工作政策和作出重大决定前,向省内专家征求意见建议的工作机制,做到广开言路,虚心纳谏,使决策更加科学、合理、有效,进一步提升全省统战工作决策的科学化水平。

  一是围绕重点工作组织专家学者领题调研。为扎实做好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创建活动一周年总结工作,邀请18名省垣知名专家学者领题调研,从学界角度就我省民族交往、宗教和谐、文化交融的历史和现实基础深入调研,形成了15篇有深度、有见地的理论文章和调研报告,对深入推进先进区创建工作号脉支招、贡献智慧,总结提炼“青海经验”。

  二是开展专家学者专题调研活动。借助统战理论研究会平台,有效整合统战系统与社科研究单位、高校、人民团体等社会各界的研究力量,发挥统战理论研究的专家效应和综合优势,在每年部署统战理论研究课题时,围绕统战各领域重点工作,专门立项资助课题,委托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开展调研,并在年终进行结项评比,形成了一批有份量、有价值、有实践指导意义的调研成果,为省委统战部和省委制定和完善政策提供了参考和依据。

  三是专家学者参与决策过程。为增强决策和相关文件制定的严谨性、科学性和指导性,在出台全省性文件和起草上报重要材料之前,专门邀请有关专家学者共同修改文件材料,问计问政,充分借助外脑作用,为制定政策把关,为执行政策助力。今年与专家学者共同修改上报的民族团结先进区创建工作一周年综合研究报告,得到了中央有关领导和省委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中共中央统战部 | 中共重庆市委统战部 | 中共浙江省委统战部 | 中共江西省委统战部 | 中共山西省委统战部 | 中共河南省委统战部 | 中共河北省委统战部 | 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
中共江苏省委统战部 | 中共陕西省委统战部 | 中共湖南省统战部 | 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 | 中共福建省委统战部 | 中共广东省委统战部 | 中共西藏区委统战部
 
中共青海省委统战部主办 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提供网络支持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版权所有均为中共青海省委统战部,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