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统一战线藏区工作
青海省委统战部大规模培训藏传佛教界代表人士工作成效显著
来源:
发布时间:2014-11-18 09:18:15
编辑:青海统一战线

  今年以来,青海省委统战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统战部和省委加大对藏传佛教界代表人士培训的要求,突出重点、强化力度、注重实效,年内举办藏传佛教界代表人士培训班14期,培训代表人士420名,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精心组织,全力保障。坚持早安排、早部署,年初将藏传佛教代表人士培训纳入《2014年全省统一战线教育培训计划》。省委常委、统战部长旦科高度重视,多次对培训的方案制定、方式方法等作出指示、提出要求;分管副部长亲自负责,严格把关审定课程安排、师资配备、后勤保障等环节,及时协调解决困难问题。同时,适度压缩统战干部、民主党派、非公经济人士的培训经费和班次,全力支持藏传佛教代表人士培训,培训班次和经费较2013年增加了1倍,参训人员增加了200人。

  二是突出重点,分类实施。结合全省藏传佛教培训工作“123”工程计划,培训以全省藏传佛教各教派有一定影响寺院的活佛、堪布(经师)、民管会成员为主要对象。在此基础上,以市州为单位分地区开展培训,对僧尼较少的西宁市、海西州、海北州各安排1期培训班,玉树州、果洛州、黄南州、海南州、海东市等僧尼较多的地区分别安排2期培训班,并对囊谦县和班玛县两个僧尼较多的县专门安排了1期培训班。同时,结合我省藏传佛教有一定数量尼姑的实际,举办了1期尼姑培训班。全省佛教协会换届结束后,及时组织协会会长、副会长、常务理事举行专题培训班。培训工作既突出了重点对象和重点区域,又实现了佛教协会、各教派、各地区和僧尼的全覆盖。

  三是配强师资,规范管理。围绕培训主题,坚持外选与内派相结合的方式配备师资队伍,一方面,从省社会主义学院、社科院和基层统战民宗部门选聘16名知名专家学者和实际工作者,组成政策法制教育队伍,另一方面,邀请10名省佛学院知名讲师、省内著名活佛、堪布,组建宗教学识教育队伍,建成了一支数量充足、素质较高、政治教育和学识教育互补的师资队伍。每期培训班确定2名干部全程跟班,具体负责组织协调和安全服务等工作。开展学员综合测评,跟班人员全面记录和掌握学员培训期间的现实表现。结业前要求每名学员撰写1篇心得体会,并对14期培训班和420名参训人员全部建立了培训档案。

  四是注重实效,成效良好。坚持省内集中培训和省外考察学习相结合。集中培训中,结合藏区工作实际和学员特点,因材施教、按需培训,采取专题讲座、主题讨论、互动交流等方式,专家学者集中讲授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及相关法律法规,基层实际工作者着重宣传党和国家对藏区发展的特殊政策和藏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活佛、堪布深入讲解藏传佛教教义教规的新阐释。同时,针对学员中的民管会成员,专门安排现代管理知识课程和寺院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等方面的政策规定以及实施寺院“六大工程”及项目申报等方面的内容。外出考察期间,先后组织学员赴南京大屠杀纪念馆、中山陵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安徽九华山、浙江普陀山等佛教圣地参观考察,并组织学员与当地寺院民管会座谈交流。通过教育培训,学员的祖国意识、政府意识、法律意识、公民意识显著提高,进一步增强了促进民族团结、维护稳定和投身新青海建设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中共中央统战部 | 中共重庆市委统战部 | 中共浙江省委统战部 | 中共江西省委统战部 | 中共山西省委统战部 | 中共河南省委统战部 | 中共河北省委统战部 | 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
中共江苏省委统战部 | 中共陕西省委统战部 | 中共湖南省统战部 | 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 | 中共福建省委统战部 | 中共广东省委统战部 | 中共西藏区委统战部
 
中共青海省委统战部主办 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提供网络支持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版权所有均为中共青海省委统战部,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