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统一战线文化统战 理论园地
省委统战部探索建立科学有效的统战理论研究机制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1-03 10:12:10
编辑:青海统一战线

  为有效整合各方面研究力量,推动我省统战理论研究创新发展,我部以省统战理论研究会为载体,在认真研究和总结的基础上,制订统战政策理论研究工作规程,初步建立了科学有效的统战理论研究机制。

  一、健全机构设置,成立研究小组。按统一战线主要工作领域设置了统战基础理论、多党合作理论、民族理论、宗教工作理论、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统战工作理论、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理论共6个研究小组。并将研究小组作为研究会的内设机构由研究会秘书处安排协调。研究小组成员由研究会理事组成,主要包括统战部门、有关单位和专家学者三个方面。各研究小组在分管相关领域工作的省委统战部副部长指导下开展工作。组长由省委统战部分管副部长担任,副组长人选从相关单位负责人和知名专家学者中产生,各小组成员从研究会理事中选配,报研究会秘书处备案。

  二、制定工作原则,明确研究方向。以“三个坚持”明确工作原则,即坚持正确方向,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面向实践,紧紧围绕统一战线理论和实践中的全局性、前瞻性、战略性和基础性问题,有计划、有重点地开展研究活动;坚持联合攻关,积极探索开放式、多层次、社会化的研究道路,以统战部门为主导、以研究机构为依托,以专家学者为骨干,有效整合运用各方面研究力量;坚持探索创新,鼓励探索、支持创新,推动统一战线理论研究勇于创造、取得新突破、实现新发展,为统一战线工作不断向广度和深度开拓提供理论支撑。

  三、落实职能任务,创新调研方式。规定统战理论研究小组按照中央统战部年初下达的重点调研课题和省委统战部安排部署的调研任务,就本研究领域中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采取专题调研、交流研讨、联合攻关等方式开展研究活动,形成综合研究报告和专题研究成果,为省委和统战部门作出决策、制定政策提供理论支撑。同时,全面了解和掌握本领域研究工作进展情况,对年度研究工作成果和理论研究创新情况作出综合评述,并向研究会推荐重要理论创新成果。

  四、规范工作流程,促进成果使用。在工作流程方面,提出年初课题征集、课题申报、汇总审批、组织实施、中期推动、报送初稿、课题结项、成果使用等八个工作环节,并规定各研究小组研究成果,由研究会秘书处根据情况上报中央统战部和省委及有关领导,在领导讲话和制定相关文件中参考使用,在《青海统一战线》杂志择优刊登,并汇编研究会年度调研报告集。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中共中央统战部 | 中共重庆市委统战部 | 中共浙江省委统战部 | 中共江西省委统战部 | 中共山西省委统战部 | 中共河南省委统战部 | 中共河北省委统战部 | 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
中共江苏省委统战部 | 中共陕西省委统战部 | 中共湖南省统战部 | 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 | 中共福建省委统战部 | 中共广东省委统战部 | 中共西藏区委统战部
 
中共青海省委统战部主办 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提供网络支持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版权所有均为中共青海省委统战部,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