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统一战线专题专栏创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活动动态
“民族团结一家亲”主题实践活动给力湟源县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创建
来源:
发布时间:2013-12-26 09:56:13
编辑:青海统一战线

  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创建活动开展以来,湟源县按照“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总要求,扎实开展以“七进六讲五明白”(七进六讲五明白: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寺院、进企业、进家庭,开展讲团结、讲平等、讲互助、讲发展、讲稳定、讲感恩,明白平等互助的关系、明白信仰自由的政策、明白尊重风俗习惯的常识、明白共同发展的道理、明白和谐稳定的意义)和“五在人家”(富裕在人家、守法在人家、文明在人家、健康在人家、和乐在人家)为主要内容的“民族团结一家亲”主题实践活动,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营造创建氛围。充分发挥县电视台、《湟源宣传》、政府网站等主流媒体宣传教育作用的基础上,通过印发《湟源县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知识简明宣传手册》,开展文艺表演、民族手工艺品比赛、法制花儿评选活动,设置文化灯箱、文化宣传橱窗、文化排灯、文化宣传栏、文化墙,在109、315国道沿线、日月山景区等旅游点制作大型宣传牌和永久性宣传标语。抽调干部组成4个法律政策宣讲组,在广大群众、宗教教职人员中广泛宣传民族团结和民族宗教方面的政策,在城乡形成浓厚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先宣传氛围。同时,依托文成公主进藏和亲等历史文化遗存,努力打造民族团结进步和民族文化交融发展教育示范基地,“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思想基础不断牢固,各族群众参与创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进一步提高,凝聚起了建设和谐幸福湟源的强大精神力量。

  二是注重创建成效。结合强化社会管理、建设“平安湟源”等工作,认真落实宗教事务依法管理、宗教寺院社会管理和寺院内部民主管理的“三管理”长效机制,严格执行县级领导联系宗教界代表人士和县级领导、驻寺工作组、寺院(学院)警务室民警、乡镇主要领导24小时维稳值班制度,认真落实维稳信息零报告、寺院教职人员请销假、外来人员登记等各项制度,全面加强对重点寺院、重点部位、重点时段的防范和重点人员的监控。不断创新社会管理方式,在社区以“网格化管理,心连心服务”活动为抓手,健全人员联管、服务联动、问题联治、治安联防、平安联创的社会服务管理一体化机制。在农村创新农村社区化管理、农村网格化管理、“多村一站”三种农村社会管理模式,并分别在东峡和波航两个乡镇开展了综合试点工作。同时,着力化解社会矛盾,推行网格化管理、社会化服务和五早工作法(早发现、早报告、早化解、早介入、早处理),将触角延伸到城乡社区的最末端,倾听群众呼声,畅通民意表达渠道,有效预防和化解影响社会稳定的矛盾纠纷。截止目前,全县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49件(次),已办结44件(次)。基层人民调解组织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349件,已化解347件。总投资1158万元的社会治安视频监控系统现已启动运行。

  三是切实为民办实事。各级政府、窗口服务单位开设少数民族服务窗口,提供方便快捷的办事流程。着力解决各族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围绕道路、教育、文化、医疗、卫生、就业、安居等民生项目,想方设法增加民生投入,努力改善群众生活质量和人居环境。全县筹措资金456万元,新建8个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落实专项资金20万元配备了电脑、桌椅等办公设备;统战、民宗部门积极争取项目和资金,促进民族经济发展和改善少数民族群众和宗教教职人员生活,上报少数民族发展项目8项,项目资金493万元;投资1500多万元,修缮了东科寺、扎藏寺、法幢寺、清真寺、基督教福音堂的主要殿堂、部分危房和危墙,各寺观教堂的基础设施大为改观;把1名丧失劳动力的老年僧人纳入“五保”,6名老年僧人享受农村最低生活保障,14名僧人住进了改造一新的住房。林业部门与东科寺开展以“团结奋进、共创和谐”为主题的民族团结共建林活动,共栽圆柏380株,网围栏1000米。

  四是活动特色鲜明。按照“民族团结一家亲”主题实践活动的要求,各乡镇、各单位设立“民族团结互助日”,集中开展特色鲜明、亮点纷呈的创建活动,提高了各族群众对创建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创建工作的积极性。各乡镇在健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制度,明确创建工作职责,制作“少数民族服务联系卡”,设立民族团结之家,开办民族图书室的基础上,成立文艺宣传队,在“互助日”组织群众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表演、体育比赛、民族手工艺品比赛等活动;县卫生部门建立少数民族群众和宗教教职人员健康档案,加强卫生健康知识宣传,“互助日”期间组织义务体检,广大群众的健康生活意识不断提高,日月藏族乡克素尔村被打造成了“卫生健康示范村”;县法院聘用藏汉双语干部,方便藏族群众合理诉求,着力把立案庭和茶汉素法庭打造成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窗口;万安社区和县红十字会在“互助日”期间走访慰问10户穆斯林群众,让穆斯林群众切实感受到党的关怀;审计、就业等部门深入联点村访民情、讲政策,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同时,湟源县高度重视基层组织建设,培育了一批作风扎实、政治立场坚定、带头致富能力强的基层组织队伍,为实现“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重大目标夯实了基础。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中共中央统战部 | 中共重庆市委统战部 | 中共浙江省委统战部 | 中共江西省委统战部 | 中共山西省委统战部 | 中共河南省委统战部 | 中共河北省委统战部 | 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
中共江苏省委统战部 | 中共陕西省委统战部 | 中共湖南省统战部 | 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 | 中共福建省委统战部 | 中共广东省委统战部 | 中共西藏区委统战部
 
中共青海省委统战部主办 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提供网络支持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版权所有均为中共青海省委统战部,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