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统一战线文化统战 统战史话
文献纪录片《习仲勋》记述我省统战工作典范
来源:
发布时间:2013-11-12 09:51:48
编辑:青海统一战线

  中央电视台近期播出的大型文献纪录片《习仲勋》第六集“海纳百川”,专门记述了习仲勋争取我省尖扎县昂拉千户项谦的统战工作实例。其文字如下:

  在西北解放之初,国民党残余势力利用西北地广人稀,民族宗教等矛盾错综复杂的特点,不断发动叛乱。全区较大的股匪就有470余股。肃清匪患,巩固新生的人民政权,成为西北军政委员会最紧迫的任务。在彭德怀、习仲勋领导下,西北军区先后出动14万兵力,展开大规模剿匪斗争,运用政治斗争和军事斗争相结合的手段,维护了民族团结,留下了许多传奇。

  地处黄河上游的青海尖扎县,号称神箭的故乡,民众自古就有尚武的传统。昂拉千户是清朝康熙年间,即获得册封的藏族世袭头人,统治和管理着贵德、同仁一带的大片藏族区域,在当地形成强大的地方武装势力。西北解放前夕,昂拉千户项谦曾表示愿意与新生的人民政权合作,但不久之后,却在马步芳残部的挑唆怂恿下,发动了武装叛乱。

  接到青海方面主张进行军事进剿的报告后,习仲勋立即致电青海省委,指示他们没有上级的命令决不能打,万万不可擅自用兵。只有在政治瓦解无效后,才能考虑军事进剿。

  项秀(项谦之子,黄南藏族自治州政协原委员):第一次解放时,为什么发生变化,把全部牛羊赶过去和解放军谈判。我上面讲的当时在这块地方,发生了好多事情,他们之间有很多的误会。

  杜华安(青海省政协原副主席,曾任中共青海省同仁县县委书记):(我和)项谦熟悉,争取他,大部队要进攻,他居高临下,他武器配备好,难攻。易守难攻的地方。

  习仲勋和中共中央西北局认为,项谦叛乱是因为马步芳残余势力的挑唆,他既有顽固的一面,又有可以争取的一面。而争取项谦,对于稳定甘南和青海少数民族地区,有重要政治意义。

  习仲勋特别强调,在剿匪问题上,任何性质的土匪,包括特务领导的武装在内,都要当作群众问题看待。只有这样才能增强处理问题的谨慎态度和策略思想,而防止发生错误。

  从1950年9月到1952年4月,青海省委省政府在习仲勋指示下,先后派出军政干部与藏族部落首领、活佛等爱国人士,十七次到昂拉地区劝说项谦,只要他协助人民解放军

  肃清昂拉地区的土匪、特务,使藏族群众安居乐业,人民政府将保证项谦本人生命财产的安全。

  1952年夏天,项谦终于向人民政府投诚,并特意到兰州,向正在那里主持会议的习仲勋等西北局领导敬献哈达。共产党十七次争取项谦的举动,震动整个西北,武装叛乱分子纷纷放下武器,向人民政府投诚。在习仲勋的关心下,项谦担任了黄南藏族自治州副州长和尖扎县县长,为增进民族团结做了许多有益的工作。

  习仲勋和中共中央西北局十七次争取项谦的真实故事被传为佳话。毛泽东见到习仲勋时高兴地说:“仲勋啊,诸葛亮七擒孟获,你比诸葛亮还厉害啊。”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中共中央统战部 | 中共重庆市委统战部 | 中共浙江省委统战部 | 中共江西省委统战部 | 中共山西省委统战部 | 中共河南省委统战部 | 中共河北省委统战部 | 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
中共江苏省委统战部 | 中共陕西省委统战部 | 中共湖南省统战部 | 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 | 中共福建省委统战部 | 中共广东省委统战部 | 中共西藏区委统战部
 
中共青海省委统战部主办 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提供网络支持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版权所有均为中共青海省委统战部,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